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报考服务

(一)广西大学2023年有多少个招生专业?专业分流、转专业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我校学科门类齐全,涵盖理、工、农、文、艺、经、管、法、哲、教、医等11大学科门类。

2023年有67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15个专业按7个大类招生、分流培养。

关于专业分流:按大类招生的专业,根据《广西大学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西大教〔2022〕106号)等文件规定,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填报大类内所含的专业志愿。分流的依据为各专业的教学及实验条件、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等合理设定上限,对学生选择较少、不足25人的专业,原则上当年停开,申请该专业的学生须根据其申报的志愿分流到其它专业。

关于转专业: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成绩情况等个人条件,可获得一次转专业机会(大类分流不算转专业),在规定的申请转专业期间,可填报不超过三个转入专业志愿。根据《广西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西大教〔2022〕105号)及学校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学校于每年6月初至9月对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在校普通本科生开展转专业工作。

 (二)广西大学2023年在广西如何录取填报“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

答:2023年我校在广西优先录取填报有志愿专业的考生,所有考生的全部专业志愿录取结束后,对未满足专业志愿的“专业服从调剂”考生,调剂到其他未录取满额的专业。

  (三)广西大学2023年在广西的录取批次如何设置?

答:我校2023年在广西的录取批次具体设置为:本科提前批(艺术、乡镇农技人员定向培养);特殊类型招生批(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专项计划批(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本科第一批(包括民族班);本科第一批预科批(少数民族预科班)、本科第二批预科批(免费少数民族预科班)。其中免费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的考生必须同时符合四个条件:①少数民族;②农业户口;③广西区内老、少、边、山、穷市县;④应届生。少数民族预科班招收对象为广西区内的少数民族高考考生。

  (四)广西大学有哪些优势特色专业及课程?

答:工程学、材料科学、农学、植物与动物学、化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和生物与生化7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行列。

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土木工程

部区(省)合建一流建设学科群:土木工程与先进材料学科群、应用经济学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

广西一流学科A类:土木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学、应用经济学

广西一流学科B类:数学、物理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作物学、畜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6个: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英语、新闻学、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农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公共事业管理、经济学、越南语、通信工程、矿物资源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林学、包装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汉语言文学、泰语、翻译、化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园艺、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工商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音乐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美术学

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3个:哲学、汉语国际教育、日语、广播电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水利水电工程、包装工程、环境工程、建筑学、植物保护、林学、工商管理、音乐学、汉语言文学、翻译、广告学、化学、车辆工程、园艺、思想政治教育、运动训练、信息与计算科学、海洋科学、生物科学、生态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信息安全、舞蹈学、艺术设计学

国家特色专业12个:农学、矿物资源工程、新闻学、林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木材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工商管理、自动化、英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现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

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木材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7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热能与动力工程(现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法学

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7个: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水产养殖学、农学、植物保护、林学、园林

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12项: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装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植物保护、海洋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法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7门:


(五)广西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连续18年获得“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等称号。学校就业工作得到教育部高度认可,2015年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2016年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2017年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毕业生考研率和读研率不断提高,“十四五”期间读研率要达到35%,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连续五年保持在99%以上。

(六)广西大学在培养一流本科人才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

保障机制:

 一是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时代思政课改革新要求,开展“知识点+案例”专题式理论课、虚拟仿真实验、“专业+专题”研究性实践课程教学改革,建成思政课教师教学自我提升系统和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以数字技术赋能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开展“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建设探索,按照“一主线+两驱动+全覆盖”的思路,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是以本为本,优化培养体系。学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引领、“学术+项目”双融合、“科教+产教”双驱动、“校内+校外”双协同的“四双”模式,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本科教学内涵主要指标倍增计划,提升学校整体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建立全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五育并举”铸魂育人质量。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落实,加快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我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总数占招生专业总数69.7%,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覆盖率96%。

三是完善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聚焦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和新医科等“四新”建设,以OBE理念全面修订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完善教学大纲,标准化推进专业建设。加强创新实践,深化协同育人,设置《导师制课程》《创新创业实践》课程,本科生导师制全覆盖。本科生可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实现本科与研究生课程有效贯通与衔接。出台措施保障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健全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适应、与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布局设置智能建造、集成电路与系统等新兴专业,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

四是创新培养模式,拓宽发展路径。实施大类培养,大类内任意专业均可由学生自主选择。实施主辅修制,学生可自主选择意向专业的核心课程修读,完成后可授予辅修证书。开设跨学科创培班、院内跨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完善本-硕-博一体化衔接培养制度。按1:5比例配备“君武学者”担任班主任,院士等优秀教师担任科研导师,引导学生开展学业、科研训练。允许创培班学生三年级报考学科评估排名A+的高校或国外名校研究生。成绩优异、科研业绩突出的本科生可获推荐免试研究生。学生毕业专业可根据其研究领域自主选择。创培班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历年平均升学率达53.6%,物理天文精英班2021年读研率高达86.7%,仅机械创培班本科生发表论文23篇,授权发明专利2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0项。

五是深化双创教育,促进专创融合。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设立了创新创业学院。搭建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多元实践平台。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加快甘蔗与制糖产业学院、信息安全产业学院、建筑与交通现代产业学院、亚热带智能农机装备产业学院等4个自治区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通过共建产业学院、共建实践基地、共建研究院、共授课程、共编教材等拓宽与企业合作的形式和渠道,探索创新协同育人新模式,持续深化科教、产教融合长效合作机制,构建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实施体系,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学校建设竞赛实践基地20余个,资助学生参加50余项竞赛,赛创结合,培养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实践水平。每年设立300 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千余项创新创业竞赛项目,为学生科研创新、就业创业提供广阔实践平台。

本科教学:

一是严格教学过程管理,营造一流学风。建立了课业辅导帮扶机制,完善教师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管理。通过实行本科新生集中晚自习制度,实现大一学生晚自习全覆盖。

二是严格教材选用管理,坚持凡选必审。广西大学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和知名教材,严格把关谨慎使用自编教材。

三是严格教师教学要求,完善教学质量监督。学校在实现教学监督全覆盖基础上,赋予教学督导团更多参与教师教学评价的权力。

 支撑保障体系:

一是投入1.5亿元建成一流的语言自主学习中心和物理、化学、材料等专业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正在抓紧建设土木、电气、生物等实验教学平台。投入2800万元建设公共课学习中心,能为全校25个学院的教学、考试、自主学习等提供有力保障。完成12个特色专业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任务,新建或改造教学实验室共180间,新增实训基地54个,新增教学仪器设备8993台(套),新开发实验实训项目400个,新增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92个。部署落实专业评估、课程评价、作业管理、实践管理、作文批改系统等五大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推进教育教学现代化进程。总投资1104.6110万元建设第十教学楼智慧教室,实现课前、课中、课后及评价全过程教学,远程在线听评课、在线巡课、督导教学、直播点播,课程录播及智能中控等,把教学资源、教学服务、教学数据融为一体,有效推进我校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

二是投入5000万元建设广西亚热带农科新城教学公共实验平台,提升农林动教学科研实验资源保障水平。

三是打造一流本科实验教学平台,总投入1.7亿元建设公共实验平台,重点建设12个院级实验平台;总投入4.1亿元新增购置教学科研设备18035台套;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新增设备68台套,目前共享设备达到703台套。整合全校单台(套)价格超过4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建成共享平台并面向师生开放;统筹全校100人以上报告厅、会议室资源,保障本科生学习需求。2019年建成的大学生活动中心,为本科生提供社团活动、教学、财务、毕业就业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七)广西大学的奖助学金情况如何?

答:广西大学奖助学金的情况如下:

1.国家层面: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成绩优异者还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

2.社会层面:社会团体、企业、校友以及各行业的爱心人士,在我校设立了为数不少的社会奖(助)学金。凡被我校录取的新生,可根据条件在入学后申请宝钢教育奖、云天奖学金、顶新康师傅明日朝阳奖学金、薪火工程助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万达励志助学金等。其中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面向全校评选12名学生,每人获20000元奖学金,另评选12名学生每人获10000元助学金;“万达励志助学金”面向全校评选,一等资助每人20000元、二等资助每人15000元、三等资助每人10000元;“陶建明奖学金”面向全校评40名学生,每人一次性获5000元。农科类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获得野老农业科学奖学金,获奖者一次性奖励3000元;法学类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获得冠益·法考奖学金,奖金丰厚;食品类专业和农业类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获得“李振昌农业食品科创基金”,奖金金额为5-15万元;生命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获得“静诚奖学金”,获奖者一次性奖励5000元。机械类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获得“华鼎奖学金”,获奖者一次性奖励3000元

3.学校层面:学校出资设立了“广西大学校长奖学金”及系列优秀学生奖等。

(八)广西大学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情况如何?

答:学校通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以及各类社会类奖助学金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1.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在报到当天,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通绿色通道,让学生先报到入学,后缴费。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后,学校再根据核实到的情况,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2.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及地方政府奖(助)学金、社会类奖(助)学金和学校设立的奖(助)学金。

3.国家助学贷款:我校学生可选择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4.勤工助学: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校内勤工助学活动,通过自己的劳动每月可领取劳动报酬。

5.特殊困难补助和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为解决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临时生活困难,让学生能够安心学习,正常生活,我校为在校期间遭受突发事件的学生发放特殊困难补助。对于患重大疾病的学生,学校视情况最高给予每名学生30000元的医疗救助。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