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学院简介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前身数学系始建于1931年。目前,学院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系。拥有广西高校数学及其应用重点实验室、广西大学信息与系统工程研究所、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运筹学与最优控制”;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决策模型及其应用”和“优化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等5个研究机构与创新团队。另挂靠有两个研究中心和一个学会,分别为广西应用数学中心(广西大学)和广西数学研究中心、广西数学学会。

学院于1984年获基础数学硕士点,2006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被确立为广西唯一的数学一级重点学科,2021年取得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数学学科入选广西一流学科(B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截至202212月,全院教职工81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教辅及管理人员16人。专任教师中68%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8人。学院现有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广西八桂学者”1人,广西“千骨计划”3人,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人,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广西高校优秀人才”1人,广西大学君武学者4人。

近五年来,在Arch.Rat.Mech.Anal.Indiana Univ. Math.J.SIAM J. Optim.Comput.Optim.ApplAutomatica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以及重点项目3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

2016年以来,教师荣获国家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荣获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3人;荣获广西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数学模型》、《高等数学》、《运筹学》、《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数学聊斋》等多门课程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精品课程。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一等奖30余项、二等奖90余项。

专业介绍

数学类(本科、2+2学制)

数学是研究客观世界中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科学,通过逻辑推理、符号演算和科学计算认识世界。数学类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采用“2+2”培养模式,即前2年所有学生学习相同的专业基础课程,从第3年开始,分流到两个专业继续学习。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4 年、理学学士学位 )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数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具有初步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成为在数学、计算机、金融、经济、保险、人工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科研、管理、教育及应用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几何学、概率论与数理方程、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抽象代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拓扑学、微分几何、运筹学、数学模型等。

培养特色:

1.厚基础。数学是人们生活、劳动和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为其他学科提供了思想、观念和研究方法,是一切重大科技发展的基础。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数学基础和良好数学素养的学生,为其从事相关岗位的工作以及相关学科方向的学习、研究提供坚实的思维基础。

2.强能力。数学在提高人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抽象思维能力以及研究、创新能力,善于利用有效、简捷的手段去探求客观世界的规律。

3.个性化。本专业的学生实行导师制,进行个性化培养。以“广西数学研究中心”和“广西应用数学中心(广西大学)”为平台,以主流数学前沿为导向,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数学思维受到严格训练、科研能力强、适应能力强、应用能力强的高端数学人才。与物理学院联合成立“数理科学创培班”培养拔尖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学生多数选择考取知名高校或科研所的数学类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或考取政府部门公务员,或到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研究和管理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4 年、理学学士学位 )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数学素养,掌握数据科学和科学计算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具备初步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和鲜明应用背景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几何学、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模型、运筹学、数值分析、信息论基础、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Python程序设计、信息系统设计、数据库原理、数字图像处理等。

培养特色:

1.厚基础。本专业作为数学一级学科下的两个专业之一,以培养具备扎实数学基础和良好数学素养的学生为根本目标。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教育能够使学生形成严谨的逻辑推理和良好的抽象思维能力,为其从事相关岗位的工作以及相关学科方向的学习、研究提供坚实的知识、能力基础和良好的科学素质。

2.强能力。充分发挥数学在提高人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突出数据处理的核心特色,培养学生在数据科学和计算科学等交叉领域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良好能力。

3.个性化。从数据科学和计算科学两个方向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依托本科生导师制及“广西数学研究中心”和“广西应用数学中心(广西大学)”,打造优秀的科研实践平台,提供参与科学研究和企业实践的机会,鼓励学生在交叉学科领域的个性化发展,同时结合创培班等方式培养拔尖科学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继续攻读数学、应用数学、统计学、金融、经济、管理、计算机类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就业方向涵盖教育、经济、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和IT行业等多个领域。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组织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南宁第二高级中学;柳州高级中学;南宁市第十四中学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行;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中国联合通信网络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升学深造

北京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纽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爱登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