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是广西大学最大的工科院系之一,办学层次覆盖本硕博全过程,现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微纳米工程共五个研究方向)、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2个专业硕士点为机械和能源动力工程,4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车辆工程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入选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广西制造系统与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亚热带特色农业智能装备创新平台、广西大学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学院拥有国内一流的工程实训中心,现有柔性制造系统、五轴数控加工中心、超快激光加工系统、超高精度3D打印系统、机器人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6000多台(套)。

专业介绍

2023年普通本科招专业分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动化、机械电⼦⼯程、程和能源与动⼒⼯程等四个专业。2018年起开办了25以上的机械程创新才培养实验班(简称“机械程创培班”),学⽣⼊学后通过遴选可进机械程创培班培养。

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机械工程创培班)培养面向现代制造和机械工程发展的未来,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坚实的科学基础、独立的创新能力和系统的思维、良好的协作精神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综合应用机械工程领域及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能胜任机械工程领域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的拔尖人才。

培养模式:采用厚基础的理论上课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导师团队全程指导学生开展科学实践研究。

主要课程: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上、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大学英语、大学物理、普通化学、机械制图(一、二)、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概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制造基础、机械设计、机械原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测试与控制、流体力学与液压等。

毕业就业:机械工程创培班的学生可以在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四个专业中任选一个专业毕业,并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主要到高水平高校继续升学深造,从事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康惠(惠州)半导体有限公司、东方电气自动控制工程有限公司、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

升学深造

中国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厦门大学等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经过近90年的沉淀,已发展成国家级特色专业、广西优质本科专业、广西优势特色专业,2017年、2020年连续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以工程认证质量标准引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紧跟先进制造技术和行业最新发展动态,以现代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模式的全局形态构建教学内容和实践体系,为培养创新型制造业人才提供拓展性的学习和训练空间;同时与企业密切合作,充分利用校内外的人才资源和设备资源,构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优异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企业全程互动,协同育人。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制造业的人才需求,培养能主动适应现代机械科学技术、智能制造和国家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宽厚的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具备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工程应用研究、生产管理、技术服务与设备控制等创新能力,及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沟通交流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推动地方机械制造业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构建了专业核心课程、信息和控制类课程、科技前沿课程、特色案例课程和创新型课程5大课程体系。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大学物理、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特种加工技术、数控机床及编程、控制工程、传感与测试技术、液压传动、机械电气自动控制、有限元分析、智能制造技术基础、行业精英讲座、一线工程师典型案例教学、机械工程综合应用实践、导师制课程、创新创业实践等。

就业去向:毕业后主要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技术部门,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方法,从事先进机电产品研发、复杂机械优化设计、机械制造工艺优化设计、产品质量控制、生产系统信息化管理以及技术服务等工作,部分学生继续升学深造,从事机械工程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佛山金银河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西飞国家航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中建西部建设西南有限公司、福耀集团汽车玻璃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四川达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深圳市安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

升学深造

英国阿伯丁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美国怀特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途径,面向复杂机电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及自动化生产线等机械装备数字化设计、控制与集成,结合广西机械、汽车等两大支柱产业,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为未来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培养目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秉承“勤恳朴诚,厚学致新”校训,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机械、电子、控制、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多元结构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具备机械电子类专业实践与工程综合应用能力,能创造性地从事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智能制造设备开发、控制开发、应用研究、工程实施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能适应我国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法治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子电工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理论与技术、传热学和流体力学、液压传动、电路原理、机电传动控制、传感与检测技术、机械电气自动控制、机械电子控制、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等。

就业去向:毕业后可在工业生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有关管理部门从事智能制造领域的机械电子产品设计、制造、控制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以及智能工厂规划与实施等方面工作,部分学生继续升学深造,从事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入选组织部定向选调生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中国铁路南宁局、南南铝业、中芯国际、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方正科技高密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比亚迪公司等

升学深造

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广西大学等

车辆工程专业(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始建于1982年,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广西区级特色专业。专业主动适应广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人才市场需求,瞄准广西汽车产业、机械工业,以车辆工程学科的研究对象、工作内容及业务范围为依据,在汽车及其产品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试验及售前售后产业链中的服务,培养具备“工程师素质+终身学习能力+国际化视野的车辆工程师,建成具有区域性、综合性、先进性特色的车辆工程本科专业,成为广西汽车及其相关产业和行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紧密结合汽车工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工程知识、具备工程能力、人文素质、交流与管理能力、职业发展与终身学习能力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能够在车辆工程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应用开发、科学研究、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子电工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汽车构造及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试验学、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电子技术、电动汽车技术、汽车仿真技术、汽车安全学、智能汽车与自动驾驶、车载智能终端与APP应用、汽车检测诊断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汽车鉴定与评估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传统汽车、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设计、制造、试验、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汽车后服务市场、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部分学生继续升学深造,从事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还可在智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等相关初创及互联网企业从事自动驾驶汽车车载单元与车路协同关键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优化技术研发,以及市场服务等工作。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广西交通运输厅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广西汽车集团、广西玉柴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集团、长城汽车、方盛车桥(柳州)有限公司、联合电子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锦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南宁铁路局等

升学深造

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广西大学等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广西优质本科专业、广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该专业历史悠久,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接近90%,科研成果突出,教学设施完备。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能源与动力专业领域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内燃动力装备与系统、能源高效转化与利用等相关行业与领域,从事先进动力装备、燃烧控制、热管理、制冷空调、新能源技术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机械制图、大学英语、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工程材料、工程流体力学、燃烧理论、内燃机原理、能源科学与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能源动力测试技术、能源与动力设备、制冷技术与原理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到能源与动力工程和工程热物理及相关方向的新能源行业、发动机行业、航天技术行业、汽车行业、制冷设备、过程机械及热工设备行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有关管理部门从事相应的设计、制造、科研、教学、检测、维修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部分学生继续升学深造,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和工程热物理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近三年读研率超过35%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中国共产党乳山市委员会组织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玉林市检验检测研究院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电投广西核电有限公司、广西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

升学深造

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广西大学等。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