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4月,其前身可追朔到1938年的原广西大学理工学院电机工程学系。学院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938-至今)、自动化专业(1971-至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国家级电气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电力系统最优化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电力装备智能运维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广西电网防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9)、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含七个二级学科)、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含六个二级学科)、能源与动力大类和电子信息大类专业学位点(电气工程、控制工程方向)。

学院有教职工122人,专任教师80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23人,硕士生导师7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0人。学院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八桂学者”1人、“八桂青年学者”1人,IET Fellow 2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1人。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

学院拥有较好的教学和科研基本设施。学院用房包括电气楼,建筑面积6133m2;培佳园实验中心,建筑面积3786m;综合实验大楼2,建筑面积6900m2。实验仪器设备资产总值6300多万元。校外实习基18个。

近几年来,学院在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两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教学方面:获自治区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承担各类教改项目28项、其中自治区级重点项目2项,发表教改论文37篇,出版教材9部。科研方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9项,纵向/横向项目科研经费总计7870多万元;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发明奖一等奖4项,获广西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三大索引论文241篇;获发明专利124,实用新型专利13项,国外专利7项。在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各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4项、自治区级67项。获国家级特、一等奖20项、二等奖37项、其他奖项130余项。其中获 “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金奖7项,国家级铜奖2项。

八十年多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博士、硕士、本科等各种层次的人才18000余人。其中培养博士40余名,硕士18000余名。真可谓“桃李满天下”。他们当中,有专家学者,有党政领导,有成功的企业家,更多的是工作在生产第一线上的国家优秀建设者,越来越多的电气学子已经成为祖国电气化、自动化事业的栋梁之材,成为广西经济建设的一支骨干力量。

八十年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博士、硕士、本科等各种层次的人才18000余人。其中培养博士40余名,硕士1600余名。真可谓“桃李满天下”。他们当中,有专家学者,有党政领导,有成功的企业家,更多的是工作在生产第一线上的国家优秀建设者,越来越多的电气学子已经成为祖国电气化、自动化事业的栋梁之材,成为广西经济建设的一支骨干力量。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学科专业优势:该专业目前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是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电气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自治区级“电力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资源。与该专业相对应的电气工程学科是自治区“一流”学科(培育),本专业可以招收“能源动力”工程类领域专业学位硕士,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广西电力系统最优化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电力输配网防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自治区级科研平台。

培养目标:该专业围绕学校培养新时代有社会责任、有法治意识、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的“五有”领军型人才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电气工程领域应具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电力生产、电力输送、供配电、电力营销、电能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系统规划设计与集成、生产运维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研究型人才,也能通过持续学习延伸至其它行业成为跨界的优秀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4名,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助理教授/讲师14人,其中获博士学位者36人、君武学者2人。教师的研究方向主要为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与运行、电力系统优化运行与控制、高电压技术、电力电子与电机、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等。

主要课程:除通识、数学、物理外,开设的主干必修课程包括C语言及算法设计、工程制图(非机类)、工程力学、电路理论(一、二)、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信号分析与处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气工程概论、电力系统分析基础、电力系统暂态分析、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以及相关的实践必修课程。同时开设有丰富的专业选修课程。

特别推荐:电气工程学院为新生提供了分类培养模式,电气类专业新生可在入学后按个人兴趣参加学院的“电气与自动化创新培养班”选拔,该班着眼于为智能电网与信息工程领域培养创新型人才,也可以参加学校“工程科学创培班”选拔,该班着眼于为电机工程领域培养创新型人才。

创新创业:该专业学生通过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奖项60余项,其他奖项100余项。

就业去向:该专业是广西大学就业优势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92%,其中绝大多数在电力相关行业工作。

自动化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学科专业优势: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自治区级优质专业和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与本专业对应的“电子信息”工程类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并在电气工程学科“复杂系统控制与优化”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专业具有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与设备条件,拥有国家级“电气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平台。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宽厚的自动专业基础理论和扎实的传感器与仪表、自动控制系统、人工智能等专业知识,能在汽车、制造、信息、电力、化工、教育、科研等自动化相关技术和研究行业,从事运动控制与装备、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生产过程自动化、嵌入式测控与物联网等方面相应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较强沟通交流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适应自动化技术发展和国家建设发展需要的领军人才。

主要课程:除通识、数学、物理外,所修主要课程:高级程序语言及算法设计、工程制图、电路理论、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自动化与智能概论、信号分析与处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运动控制系统、现代检测技术、过程控制系统及装置、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人工智能基础、机器人学以及电子作品设计与制作试验、专业综合实践、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同时开设有丰富的专业选修课程。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名,教授14人,副教授8人,助理教授14人,其中获博士学位者31人、君武学者1人。教师的研究方向主要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移动机器人、图像与视觉、人工智能、智能电力等。

培养成果:本专业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团队协作精神,近年来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特等奖1项,国家级一等奖7项,国家级二等奖18项,其他奖项70余项。

特别推荐:进入本专业的学生在入学时可以通过选拔进入“电气与自动化创新培养班”,着眼于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培养创新人才,也可以通过选拔参加学校“信息科学创培班”培养,着眼于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培养创新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适合在智能制造、信息、电子、交通、工业生产、电力、化工等自动化相关行业工作;也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工作。该专业是广西大学就业优势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92%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95107部队、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百色供电局、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茂名供电局、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惠州供电局、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昌江供电局、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南供电分公司、中科创达软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升学深造

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西大学、安徽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南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坦佩雷大学、曼彻斯特大学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