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程专业已选教育部流专业“双万计划”,获批国家级流专业建设点,是通过住建部评估(认证)专业、西壮族治区批精品专业、西等学校优势特专业。

师资条件:专业源于1928西学建校之初的⼟⽊⼯程预科班,办学历史悠久,师资量雄厚,前有全职院1,其他各类国家级9

特色培养:设有⼟⽊创新才培养实验班,注重数学、学基础,重视学科交叉,聚焦智能建造和智慧运维等前沿知识的融。实导师制,培养层次研究才。学修完核课程,允许在学三年级报考研究

依托平台:1997年结构程学科选“211程”国家重点建设学科,2002年作为全国七个之⼀⼊选该学科的国家重点学科名单。该专业依托⼟⽊⼯世界流学科建设,拥有省部共建特⾊⾦属材料与组合结构全寿命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基础设施全寿命安全与耐久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国家级⼟⽊建筑程实验教学范中沙科学与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河与智能建造研究中、公路⻓⼤桥建设国家程研究中⼼⼤跨拱桥建养技术研究中程防灾与结构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跨拱桥关键技术教育部程研究中西跨拱桥程研究中西特殊地质公路安全程技术研究中西岩溶区安全与智慧调控程研究中西跨拱桥关键技术⼩⾼地、西程防灾与结构安全⼩⾼地等16个国家级及省部级学科撑平台。2017年,学院⼟⽊⼯程学科成为西唯⼀⼊选“世界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学科;2022年,学科选第轮“世界流学科”建设名单。

培养目标:培养⼟⽊⼯素质才,已构建完善的“本科---后”才培养体系。⼟⽊⼯程专业分三个向:建筑程、道路桥梁程、岩与地下程。

主要课程:材料学、结构学、⽔⼒学、⼟⼒学、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混凝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程、⼟⽊⼯程施技术、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程、岩⼟⼯程设计和施、地下程、施技术与管理等。

就业去向:建筑向毕业可在建筑设计、城市建设、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学校和科研部从事设计、施、管理、监理、教学和科研等作;

道路桥梁向毕业可在交通部、市政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道路桥梁程的勘测、设计、监理、施、管理、教学和科研等作;

与地下向毕业可在勘察、建筑、交通、市政、地铁等建设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岩⼟⼯程的勘察、设计、监理、施、管理、教学和科研等作。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程专业为国家级特业,已选教育部流专业“双万计划”,获区级流专业建设点,通过国际程教育认证,所属学科拥有级学科博和硕学位授权点。

依托平台:该专业依托结构程与红河流域资源开发“211”国家重点建设学科、⼟⽊程国家级实验教学范中沙科学与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运河与智能建造研究程防灾与结构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防灾减灾与程安全重点实验室、西程防灾与结构安全⼩⾼地、西岩溶区安全和智慧调控程研究中⾼⽔平学科平台培养专业才,已构建完善的“本科---后”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学掌握程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技能,具有程的设计、施与管理能

主要课程:理论学、材料学、结构学、⼟⼒学、程地质学、测量学、程制图、⽔⼒学、⽔⽂学、资源规划及利⽔⼯钢筋混凝结构、⽔⼯建筑物、电站、程施程经济、程项管理等。

就业去向:毕业可在程、⼟⽊⼯程和相近学科专业领域的产与管理部、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程勘测、设计、施、管理、教学和科研


建筑学专业(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五年、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建筑学专业已选教育部流专业“双万计划”,获治区级流专业建设点,通过全国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所属学科拥有建筑学级学科点。

依托平台:专业依托⼟⽊建筑程国家级实验教范中程防灾与结构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防灾减灾与程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平学科平台,依托西学建筑与交通现代产业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设西族建筑研究中居环境设计研究中、低碳城市与建筑技术研究所。

培养目标:专业以建筑学及相关体系为基础,突出地向区域发展,培养具备度社会责任感与建筑师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设计实践能的建筑学专业才。毕业具有在建筑学领域从事设计、研究、教学和管理的能,满全国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认定所需的知识与技能要求。该专业在第1-2年学习通识和建筑学基础课程,第3-4年学习建筑学专业课程,第5年是综合实践学习阶段。

主要基础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城市划原理、场地设计、建筑模型、画法何与阴影透视、程测量与地图学、美术、建筑学、建筑数字技术。

主要专业课程:建筑设计(1-6)、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结构选型、建筑实务、建筑法规、场地设计、城市设计原理、数字化建筑模拟分析、西建筑化、环境理学、居环境调查与分析、空间信息技术与法等。

主要实践课程:建筑认识实习、历史建筑测绘实习、产实习(设计院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

就业去向:毕业主要在设计院(公司)、住建、旅、保等业、房地产企业、教育和科研机构、政府相关部等单位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规划设计相关的设计、研发、咨询、管理、教学与科研等作。

特别提示:该专业录取的新⽣⼊学后需进素描彩画复试。若不合格者调其他专业


智能建造专业(2023年新增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智能建造专业⽴⾜于未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设置在西⼟⽊建筑程学院,联合机械程学院、计算机与电信息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电⽓⼯程学院、商管理学院和中国—东盟融合作学院进建设。

依托平台:该专业依托省部共建特⾊⾦属材料与组合结构全寿命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筑国家级实验教学范中程防灾与结构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防灾减灾与程安全重点实验室、西建筑与⼟⽊⼯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范中西建筑信息模型(BIM)实验中⾼⽔实验平台。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跨界发展能,能胜任⼟⽊⼯程项的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研发与施智能设施与防灾、智能运维与管理等作,具有可持续学习与创新能、国际视野和续学习与创新能、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复合型程技术创新才。

主要课程:混凝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与应⼈⼯智能基础、程造价与项管理、传感与检测技术、装配式建造、数字图像处理及应、结构计算分析与结构软件应、《中国-东盟经济贸易专题》《中国-东盟商务管理前沿专题》《结构健康监测》《移动机器及其ROS》,全英课程《⼟⽊⼯程材料》,双语课程《⼟⼒学》。

就业去向:毕业可在⼟⽊⼯程、机械程、计算机与电⼦⼯程、电⽓⼯程、管理程和相近学科专业领域的研发、产与管理部、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程项的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研发与施、智能设施与防灾、智能运维与管理等作。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深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南宁市国家税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安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中岩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等

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英国巴斯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等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