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于1932年设立化学系;1941年设立化工系;1997年广西大学化学系、化工系和广西农业大学化学教研室合并成立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是广西大学综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学院教学机构现由化学系、应用化学系、化工系、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组成。

学院现有教职工159人,其中专任教师126人,正高职称教师46人,副高职称教师4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7人。博士生导师45人,硕士生导师98人。其中,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人选5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5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广西政府特聘专家1人、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人才1人、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广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广西高校卓越学者2人、广西教学名师1人、广西优秀教师1人。

学院目前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本科专业。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自治区优势专业、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化学专业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为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与广西农垦明阳生化有限公司共建的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院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化工设计大赛等赛事中多次荣获一等奖、二等奖。

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一级学科)作为“土木工程与先进材料”的核心学科之一,入选部区合建“双一流”建设学科群,同时也是广西“双一流”建设学科、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有机化学(二级学科)入选广西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含表界面和催化反应工程、低碳绿色化工、材料化工、生物质资源加工与高值化利用4个研究方向),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含荧光传感与化学分析、有机化学与高分子材料、物理化学、无机化学4个研究方向),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目前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近1100多人。

学院拥有国家级非粮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热化学实验室、广西石化资源加工及过程强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电化学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广西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广西碳酸钙产业化工程院、广西高校资源化工应用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应用化学技术与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低碳绿色化工应用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和100多家产学研合作基地、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基地。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自治区优势专业、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工程硕士化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点。

培养目标: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和知识,能够在化工及相关领域,特别是在有机化工、无机化工、精细化工、材料化工、能源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与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传递过程、化工设计基础、化工工艺学、化工导论、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石化、轻工、医药、环境、能源、冶金和军工等部门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监测、贸易、计算机应用、规划管理、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工作。   化学类(本科,2+2学制)

包含化学专业、应用化学专业,采取大类招生模式,学生入学后按照“2+2”模式实施,即学生前两年学习共同的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取得规定学分后在第三年进行专业分流。

应用化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具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好地掌握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化学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现代有机合成、仪器分析、化学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应用化学综合实验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所、大中型化工企业从事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也可在公安消防、卫生、技术监督、商检、环保、医药、冶金、化工贸易、教育等部门工作。

化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备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他领域从事技术研究、教学、产品开发与检测、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的新时代有社会责任、有法治意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热爱化学事业的高素质创新型化学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配位化学、高分子化学、结构化学、催化化学、纳米材料化学、波谱分析、仪器分析及实验、色谱分析、化学专业英语、现代化学进展前沿讲座、博士、教授、专家专题讲座、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学综合实验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大中专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以在商检、质检、公安消防、技术监督、环境监测、卫生、防疫、药物、化工、轻工等部门从事科研、产品开发、检测等技术工作。

化学化工创培班(本科、学制四年)

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简称创培班)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满足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宽厚的知识基础、突出的能力潜质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的化工领域综合性人才。学院创培班从2019年开始招生,创培班是广西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确立“以研促学、通专融合、个性发展”原则,强化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潜力,旨在造就一批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素养高、创新能力强、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研究型人才。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南宁海关、共青团靖西市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南宁市委员会组织部、中共沅江市委组织部、中国共产党林芝市委员会组织部、桂平市浔州高级中学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广西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

升学深造

例: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