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6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17人,具有副高级职称教师34人,博士生导师28,硕士生导师64人。教师中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国家高层次人才,已建成一支以国字号人才为核心、中青年优秀博士为骨干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专业优势:学院设有轻化工程(含制糖工程方向)、包装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轻化工程是国家特色专业,包装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是广西优质特色专业。

学科优势:学院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是广西一流学科、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是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此外还设有材料与化工(工程硕士)、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和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推广硕士)3个专业硕士点。

硬件保障:学院教学科研用房12000平方米,配备有核磁共振光谱仪、透射电镜、原子力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等仪器设备3000多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亿元。学院在广西区内外多家企业建有35个稳定的校外综合实践教学实习基地。

科研成果:学院坚持产学研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科研引领教学。近三年,教师主持国家级的科学研究项目126项,其中2023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立项的重大突破。学院教师累计发表ESI期刊高水平论文420余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41件,排学校前列。学院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20项,其中,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广西大学时隔10年再获国家大奖;201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广西在该类奖项上的历史性突破。

本科生教学成果: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抓手,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果。2018-2022年学院本科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26项,自治区级项目62项,实现了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覆盖。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国家级奖项10项,自治区级特等奖6项,省部级金奖19项;由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组建的纳赛科技团队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专业介绍

轻工类(按大类招生,本科、2+2学制)

轻工类招生专业包含轻化工程、轻化工程专业(制糖工程方向)、包装工程等两个专业和一个方向。实行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培养模式。学生前2年修读大类基础平台课程,取得规定学分后,分流到该大类所涵盖的轻化工程专业、轻化工程专业(制糖工程方向)、包装工程专业等专业进行后2年专业学习。

轻化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工程素养、分析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以满足制浆造纸、自动化控制、生物质材料及能源、环境保护等行业及相关领域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为轻工及相关行业科技进步、高质量发展输送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化学、材料、环境等相关学科方向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性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纤维化学、轻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生物质加工工程、轻化工环境保护、生物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制浆造纸原理与工程、学科前沿技术进展、生物质利用新技术、专业英语、轻化工制图与CAD

就业去向:毕业生在全球造纸设备最大供应商福伊特(中国)有限公司、世界500强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全球漂白化学浆产能最大的金光集团亚洲浆纸(APP)等跨国企业,全球废纸制浆产能第1位、中国纸业第1位的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旗下的冠豪高新、国资委下属的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国内著名企业及海关、设计院等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工程技术管理、产品质量控制、经济贸易等工作;每年有25%左右的学生赴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

轻化工程专业(制糖工程方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结合蔗糖产业优势特色,以制糖及轻工、化工相关领域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工程技术研发、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专业人才,以便支撑广西乃至全国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要课程:碳水化合物化学、糖工程概论、糖生物化学、甘蔗制糖原理与技术、糖厂机械与设备、制糖工业分析、专业英语、糖厂设计基础、糖厂技术经济管理、甘蔗资源开发与利用、轻化工环境保护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分布在国内各大型糖业集团(例如,中粮集团、南宁糖业等上市公司),跨国企业东亚糖业集团公司,中工国际、中国海诚、广西建工等国内著名企业及党政部门、商业银行、研究院、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工程技术、企业管理、科研开发、教育教学等工作。部分毕业生赴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英国女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等国外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

包装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创新能力强、复合研究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包装工程高级专门人才,使他们成为引领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骨干,以满足我国包装产业发展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

主要课程: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结构设计、包装机械、运输包装、包装装潢与造型设计、包装测试技术、包装管理学、包装应用力学、包装印刷技术、包装工程试验技术、包装工程前沿技术、食品包装学、包装专业英语、可持续包装。

就业去向:毕业生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等中国包装产业发达区域,在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在中国烟草总公司、美盈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的专业包装企业或相应的岗位工作。部分毕业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珠海红塔仁恒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美盈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升学深造

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等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基础,立足广西,服务全国,面向东盟,着力解决食品资源的营养健康、加工贮藏、工艺设计与生产制造、质量与安全控制等科学和工程问题,培养学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与信息、机械工程基础与食品专业知识,涵养和提高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成为支撑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发酵工程、亚热带食品资源高值化利用、海产品深加工与综合利用、食品科学研究进展。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够从事食品行业及相关领域有关食品生产技术管理、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品质控制、产品研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经营销售、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有35%的学生进入英国利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境)外高校以及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等国内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柳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广西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广东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等

升学深造

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大学等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