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农学院

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农学院成立于1932年,现设农学系、植物保护系、园艺系、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和植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形成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

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1人,其中专任教师100人。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33人,副高职称30人,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10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95人。国家级人才3人,广西高层次人才5人。

教学科研平台:学院现有用房面积18957m2,仪器设备6277台(套),总值1.42亿元;校内基地170亩,温网室面积19853m2,多功能标本园1个,以及功能齐全、风景优美占地1.68万亩的农科新城,为师生学习研究提供条件和保障。 拥有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蔗糖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和教学平台4个,广西甘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广西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1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广西高校协同创新中心1个,自治区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自治区级协同育人平台1个。

主要科研成果:“十三五”以来,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9项,其中,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9项,广西技术发明奖二等奖4项,广西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广西区政府决策咨询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西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审定或登记农作物新品种65个,首次获得国家登记的甘蔗品种15个、柑橘品种1个、马铃薯品种1个,通过广西审定水稻品种14个、不育系10个,授权专利259件。出版著作和教材71部,发表论文301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928篇,部分成果发表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The 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等刊物上。

专业介绍

农学院所设农学、植物保护、园艺3个专业按“植物生产类”大类招生,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按专业招生。

植物生产类(本科、2+2学制)

农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农学学士学位)

农学是农业科学领域的传统学科,是研究与农作物生产相关领域的科学,主要包括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条件关系、遗传育种、作物栽培等领域;是“国家首批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学专业依托的作物学学科2017年入选广西“一流学科”。拥有作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研究农作物的遗传育种、高效栽培与产业化,培养掌握农作物生物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农业生物遗传与发育规律、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与育种方法、农产品生产全程控制技术,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实验技能、良好的社会责任感的农业技术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双语)、耕作学、种子学、农业生态学、粮食作物栽培学、经济作物栽培学、遗传学、作物育种学(双语)、植物保护学、农业气象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技术导论、智慧农业等。

培养特色:本专业依托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蔗糖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植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等省部级平台,校内农科基地,扶绥农科新城以及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等,培养适应广西,面向全国乃至东盟的应用型高级农业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适合在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公司等从事现代农业领域的产业规划、技术研发、经营和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也可通过推免或考试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植物保护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农学学士学位)

植物保护是研究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规律并提出综合治理技术的学科。是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植物保护学科是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拥有植物保护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植物保护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农林及城市环境有害生物鉴定与监测技术、综合治理技术、植物检疫、作物无公害生产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开展农林植物病虫草鼠等有害生物鉴定、预测预报、灾害防控的科学研究、生产技术指导和经营管理能力等植物保护技术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技术导论、智慧农业。

培养特色:依托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蔗糖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植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校内农科基地,扶绥农科新城以及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等,培养适应广西,面向全国乃至东盟的农业绿色防控技术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各级农业和林业部门、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森林公园、园林保护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植物保护相关领域工作。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直至博士后。


园艺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农学学士学位 )

园艺是研究果树、蔬菜、观赏园艺植物等园艺作物的种质资源、生长发育规律、繁殖、栽培、育种、贮藏、加工、病虫害防治以及造园的学科,园艺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农艺与种业专业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园林规划设计及设施园艺学等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园艺育种、安全高效栽培、设施栽培、园艺产品贮运保鲜加工与品质分析、园林景观设计、城乡园林绿化与施工等能力的园艺科学技术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双语)、植物保护学、园艺植物组织培养与生物技术、设施园艺学、观赏树木学、园林规划与设计、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插花艺术、无土栽培学等。

培养特色:本专业依托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广西亚热带果蔬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植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平台,校内农科基地,扶绥农科新城以及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等,培养适应广西,面向全国乃至东盟的园艺技术高级应用型人才。同时还与日本高校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研究生。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各级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农业推广部门和企业等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果树、蔬菜、花卉、园林规划等园艺领域工作。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农学学士学位)

农业资源与环境是研究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农业环境保护等理论和技术的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点,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达到广西大学“五有”领军型人才目标;具有扎实的农学、国土、化学、生物学及管理学基础和良好创新意识、资源与环境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土地、生态、环保、农资等部门或单位从事与农业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资源环境管理、信息技术应用与开发等有关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地质地貌学、土壤学、植物营养学、试验研究与统计分析、作物施肥技术、农业资源与环境导论、环境监测与评价、资源与环境信息技术、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农村区域规划与设计、农业资源与环境法规、土壤污染与防治、水污染与防治等、地理信息系统(GIS)。

培养特色:依托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广西重点实验室,以亚热带农业资源利用和管理、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为主要目标,以立足广西、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面向全国、辐射东盟为宗旨,为广西乃至全国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求实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农业、环保、土地资源管理等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管理工作;在肥料生产企业、绿色农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生态规划与环境评价公司、农业环保等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工作;在工矿企业从事环境监测、管理等方面工作。毕业生还可以通过免试推荐和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招生考试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直至博士后。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