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简介

学院历史: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前身为国立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创立于1938年。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广西农学院独立建制,取消畜牧兽医系,教师分流到华南农学院、华中农学院等院校,仅保留家畜人工授精站。1958年畜牧兽医系恢复重建,划入广西农学院。1992年广西农学院更名为广西农业大学。1997年广西农业大学与原广西大学合并组建新广西大学,畜牧兽医系撤系建院成立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师资条件:学院目前设有2个系(动物科学系和动物医学系)和1个实验教学中心,现有教职工10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76人,专任教师7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24人、副高职称30人,博士生导师30人、硕士生导师72人。目前拥有国家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广西八桂学者1人,广西高校百人计划2人,广西优秀专家2人,广西高校卓越学者1人,广西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评审专家1人,农业部东盟水产品市场跟踪专家1人,广西海域使用论证专家2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广西创新团队首席专家2人、功能专家3人、岗位专家2人。

学科专业:学院现设有动物科学、动物医学2个本科专业;有畜牧学和兽医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1个兽医博士专业学位点、水产养殖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点、农业硕士畜牧领域和渔业发展领域学位点;拥有畜牧学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1个,国家重点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建设点2个,广西双一流建设学科(畜牧学)1个,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畜牧学、兽医学)2个。

教学科研平台条件:学院拥有2个国家科研平台(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兽用生物制品工程研究中心、广西畜禽繁育与疾病防控重点实验室)、1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水生生物健康养殖与营养调控实验室)、2个校级研究机构(广西大学动物繁殖研究所、广西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有校内教学科研基地、动物医院和24个校外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国际化:目前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部分专业开设有全英文课程,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美国佐治亚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意大利都灵大学等多所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每年接待国际专家来访讲学48场次,每年接收培养的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的留学人员510人,每年派遣出国交流学习学生2025人。

专业介绍

动物科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农学学士学位)

动物科学专业系统培育畜牧行业高层次人才,服务我国畜牧产业。动物科学专业的动物繁殖学领域在黄牛和水牛的试管牛和体细胞克隆牛等方面成绩突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地方畜禽保种与利用方面有特色优势。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扎实,掌握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家畜环境卫生与畜牧场设计、畜牧业经营管理及畜禽养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与动物科学相关的调查、分析、评估、试验和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和就业创业能力;能在动物科学相关领域及部门从事教学、科学研究、生产与经营管理、饲料开发与推广等工作的知农爱农型卓越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动物学、动物生理学、生物统计附试验设计、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营养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饲料学、家畜环境卫生与牧场设计、牛生产学、猪生产学、家禽生产学、饲料分析与营养价值评定技术、饲草生产学、动物科学技术概论与进展、兽医学、生物信息学基础、基因工程原理与应用、动物功能基因组研究技术、人工智能与现代农业。

培养特色:动物科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广西一流学科,大学4年全程导师制和部分课程全英文教学,既培养服务我国畜牧产业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又培养面向东盟乃至世界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学院同时与畜牧水产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举办水产课程班,学生在大学二年级可选择水产养殖方向相关模块课程学习。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进入知名高校或生命科学类研究所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或在农业农村局(水产畜牧兽医局、畜牧站)、水产行业、海关、高等/中职院校、畜牧研究所、医学实验动物中心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畜牧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应聘到温氏集团、扬翔集团、正大集团、广西农垦集团等畜牧生产企业工作,也可自主创业。

动物医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五年、农学学士学位)

动物医学专业主要是以研究动物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并对疾病进行诊断和防治的综合性学科。随着科技迅猛发展,该学科已从以畜牧业发展服务为中心扩展到了公共卫生事业、社会预防医学、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伴侣动物及观赏动物医疗保健、食品卫生、环境保护、医药工业等诸多领域,是生物医学及社会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可在畜牧兽医行政管理、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检疫、肉品卫生检验、饲料工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动物生产单位、伴侣动物医疗保健行业、实验动物、比较医学、公共卫生及生物医学等方面工作的具有较强实践创新和动手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兽医病理解剖学、兽医病理生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免疫学、动物病毒学、兽医寄生虫病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公共卫生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兽医内科学、兽医产科学、兽医外科学、兽医外科手术学、中兽医学等。

培养特色:动物医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采用国家特色精品课程和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方式,培养立足广西,面向东盟与世界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进入知名高校或生命科学类研究所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或在兽医职能部门(农业农村局、水产畜牧兽医局、动物疫病控制中心、兽药监察所、水牛研究所、动物卫生监督所、海关、兽医站、兽医研究所)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防疫检疫、科学研究、兽医行政及公共卫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单位有: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广西兽医研究所、动物卫生监督所、水产研究所、国内外大型企业(广西农垦集团、温氏集团、牧原集团、扬翔集团、正大集团、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等)、兽医相关的职业技术学校(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广西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广西柳州农牧工程学校等),以及各地知名动物医院。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广西区党委组织部、柳州市委组织部、北海市委组织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南宁市白蚁防治所、玉林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桂平市第三中学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国企(广州越秀风行农牧有限公司、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新兴有限公司);民企(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湛江粤海水产种苗有限公司、南宁市瑞鹏宠物医院有限公司、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湛江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园丰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资企业(桂林正大有限公司、优时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东莞正大康地饲料有限公司)等

升学深造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余所高校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