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林学院

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林学院创办于1932年,是广西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

学科与专业:拥有林学、生态学两个本科专业。拥有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林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林业、风景园林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师资条件: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70人,其中包括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1人、广西八桂青年学者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0%以上,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62%,博士、硕士生导师占100%

研究平台:学院现有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中南速生材繁育重点实险室(部级)、广西森林生态与保育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级)、广西大学林业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自治区级)、广西大学林业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自治区级)、广西高校林业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厅级)、广西大学林业与生态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校级)、广西大学热带人工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广西十万大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广西林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林业专业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及25个校外产学研合作基地。

教学成果:林学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广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生态学获广西优势特色专业。《木材学》课程获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红木文化》获国家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木材美学》、《林学专业导论》获广西精品视频公开课,《森林生态学》获广西精品课程,木材学与森林生态学为广西自治区级教学团队。“科教产融合仿真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涉林专业人才创新实践能力的探索与实践”获广西教学成果特等奖。

科研成果:5年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7项,到校科研经费超过7286万元,名列全校前列;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授权专利18项;出版著作10部;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94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302篇。

专业介绍

林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农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广西大学林学专业创建于1932年,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广西优势特色专业。

广西是全国最大木材生产基地和国家储备林建设基地,其人工林面积全国第一,木材年产量占全国46%,林业生产总值排列全国第二,区位优势和特色十分明显。广西大学林学专业是广西唯一涉林专业,已累计培养的近3万多名高级林业人才。随着广西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发展,急需大量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林学专业人才培养具有紧迫性和不可替代性。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林业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法治意识、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可持续发展理念及创新创业意识,具备森林培育、森林经营管理、林木遗传改良、森林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建设、木材利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具有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五有”森林资源培养、管理与利用的复合型人才,以支撑林业和生态工程建设与发展。

主要课程:植物学、测量学、植物生理学、气象学、森林计测学、地理信息系统、遗传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林业遥感、树木学、土壤学、森林保护学、森林生态学、森林培育学、林木育种学、森林经理学、田间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经济林与果树栽培学、木材学、城市林业等。

特色课程:红木文化、林业与双碳路径、智慧林业、森林康养等。

就业去向:林业生产与行政、林业相关企事业单位、高校与科研院所等从事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国家林草局下属单位、广西林业局及下属相关单位、南宁市林业局、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来宾市林业勘测设计院、玉林市林业勘测设计院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南宁市树木园、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广西国有高峰林场等十三家区直林场;广西中林国控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八桂林木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华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升学深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广西大学等


生态学专业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以及心理素质、健康的体魄;掌握扎实的数理化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系统掌握生态学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与技能;具有较宽广的国际视野、敏锐的生态思维、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开创精神;熟练掌握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提升的理论、方法与技术;毕业生具有独立或带领团队解决与生态学相关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能力,具备在生态环保等领域的自主创新创业能力。

主要课程:环境科学导论、植物分类学、基础生态学、动物生物学、保护生物学、生物统计学、应用生态学、进化生物学、污染生态学、入侵生态学、土壤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生态规划与设计、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等。并开设生态保护综合实习、生态修复综合实习和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与提升技术等多门校企合授课程。

培养特色:专业课程采用研讨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设置有多门全英课(外教)、双语课(外教)特色课程,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生态环境保护、农林、科学研究与教育、水利、国土等行业从事与生态环境相关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或技术开发、监测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国家林草局下属单位、广西林业局及下属相关单位、广西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处(选调生)、广西生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城市职业大学、中共柳城县委组织部等地区公务员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南宁市树木园、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广西国有高峰林场等十三家区直林场;广西八桂林木花卉种苗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中林国控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铁汉生态股份有限公司等

升学深造

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西大学等;谢菲尔德大学(英国)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