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新闻学教育始于1972年,当年中文系设立新闻写作教研室,是当时招收新闻学本科生的全国四所院校之一。1986年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当时全国也只有5个新闻学硕士点。2008313日从广西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单独成立新闻传播学院,2015年搬入新大楼。201812月更名为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院现设有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播音与主持艺术4个本科专业;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目前,学院共有在校生1156人,其中本科883人,研究生273人。学院是国内最重要的新闻教育组织中国新闻教育学会13位常务理事单位之一。我院专业教授是新闻教育另一个重要机构——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41位委员之一。新闻学专业是第一批国家特色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告学专业是自治区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广播电视学是自治区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专业介绍

新闻传播学类(本科、2+2学制)

包含新闻学、广告学两个专业。录取时按照大类招生,专业分流采用“2+2”模式,即学生第1至第4学期学习共同的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取得规定学分后,根据学生个人志愿、学习成绩和社会需求进行专业分流。

新闻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该专业是学习、研究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规律的应用性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较强的新闻敏感,熟练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和摄像等业务能力。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史、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与评论、广播电视新闻学、网络新闻、融合新闻、新闻事业经营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胜任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及杂志社、出版社等单位的记者、编辑工作,也可在党政军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教育、研究及管理工作。

广告学专业(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该专业是学习、研究广告传播理论与实践规律的应用性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传播学理论知识,熟练的广告策划、设计、制作及营销能力。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广告创意与设计、计算机广告设计、摄影、电视制作、广告效果测定、广告经营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广告公司及媒体从事广告策划、设计制作及营销工作,也可在党政军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形象设计、教育、研究及管理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该专业面向广播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及语言表达相关单位的第一线,培养具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宽厚扎实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熟练掌握广播电视播音、新闻传播专业技能的复合型新闻传播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播音发声、普通话语言、播音与主持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广播节目主持、电视节目主持、主持人节目策划、播音主持心理学、形象形体造型、广播电视新闻概论、广播电视采写、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传播法规与职业道德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媒体单位从事新闻报道、新闻播音与主持、专题播音与主持、影视配音、评论解说、节目编导等工作,也可在各级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艺术相关工作。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自治区国家安全局、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选调生、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柳州日报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中建一局、五局、八局;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路桥集团、今日头条、腾讯、爱奇艺、华润集团等

升学深造

谢菲尔德大学(英国)、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