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外国语学院

学 院 简 介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创立于1928年的国立广西大学于1947年设立外文系,首任系主任为著名外交家、国务院参事、剑桥博士骆介子先生。1993年外语系获设翻译理论与实践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全国首批6个翻译硕士授权点之一,2010年获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996年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和外语培训中心合并组建外国语学院。

名师汇聚,教学一流:学院现设有英语、翻译、日语、越南语和泰语五个专业,共有在校生1151人,其中本科生790人,研究生361人。学院现有教师118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19人、副高职称教师3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2人,在读博士学位教师1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5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大部分教师均有境外留学、访学、工作经历。2018年起先后引进8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加盟开启了外国语学院改革发展新篇章。

技术赋能学习,实践机会保障:专业课程教学在学校重金打造的全国一流智慧化“语言中心”开展进行,语言实验室、同传翻译实验室软硬件设备齐全、配置高端。 学生每年有大量的语言实践机会,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提供志愿者服务和翻译服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社会各方好评。学院与国外多所高校建立合作项目,学生有机会到国外交流学习。

专 业 介 绍

外国语言文学类(本科、2+2学制)

包含英语、翻译两个专业。录取时按照大类招生,专业分流采用“2+2"模式,即学生第1至第4学期学习共同的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取得规定学分后,根据学生个人志愿和社会需求进行专业分流。


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英语专业最早开设于1947年,是国家和自治区特色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21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为A等级;语言实习和英语视听说两门课程已评为区级一流线下课程。

培养目标:含语言学和文学两个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英语语言功底、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必要相关知识的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西方文明史、英汉语言对比、英语史、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东盟国家社会与文化、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与翻译、公共外交、国际贸易、国际商法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外事、教育、科研、管理、商贸、金融、司法、旅游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英语相关工作,或读研继续深造。被国内知名985211高校录取读研的毕业生逐年增多,也有不少学生赴境内外大学深造。

翻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翻译专业设立于2012年,办学水平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居于前列,2021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列B+等级;拥有广西人才小高地——“英语翻译高级人才培养基地”、自治区级教学团队“英语翻译团队”;翻译概论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英语口译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本专业拥有广西高校唯一的“一级口译”员和多名实战经验丰富的口笔译教师,曾受训于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等海外高校及科研机构,长期探索国家高水平口译人才培养路径,打造出行业瞩目的“西大品牌”。近年引进多位翻译界知名专家教授,汇聚成西部高校罕见的知名翻译学者“西大高地”。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中英双语基础、娴熟语言交际能力及口笔译技能、国际视野、中外文化素养,面向全国、服务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翻译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口语、联络口译、交替传译、同声传译、专题口译、翻译概论、翻译技术、英汉笔译、汉英笔译、应用翻译等,以及面向东盟及本地化口笔译人才培养的区域经贸翻译、东盟英语口译与听辨、商务英语口译及计算机辅助翻译等课程。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从事各行业口笔译语言服务、英语教育及国际交流工作或考研深造。近年有不少毕业生被国内985211大学录取深造,或赴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等世界名校求学。

日语专业(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专业开设于1973年,是自治区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首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背景,其中获得日本的大学博士学位的师资占比达80%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日语专业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具备较高水平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复合型日语人才。同时注重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日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流等,另开设有翻译技术、日本文化概论、中国文化通论、科研导论等选修课程。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外事、商贸、教育、科研、管理、金融、司法、旅游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日语相关工作,也有同学在日资企业或中日合资企业工作。考研率逐年上升,历年有不少毕业生升学至国内著名院校攻读硕士课程,或者赴日本知名大学(如名古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继续深造。

越南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越南语专业开设于2007年。明确立足广西、面向全国的人才培养目标,每年招收一个班,实行小班教学。45岁以下教师(含外籍教师)全部博士化,全体教师最高学历均获得于不同院校,学缘结构合理。2019年获批招收越南语专业翻译硕士研究生, 2020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掌握越南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等相关知识,具备越南语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越南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越南语、越南语口语、越南语听力、越南语写作、越南语视听说、越南历史与文化、越南语口译、越南语笔译、越南文学史、商务越南语、旅游越南语等。

培养特色:本专业实行“3.5 + 0.5”办学模式,与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下属社会与人文科学大学签有合作协议,学生在第六学期前往该大学留学半年。本专业学生语言实践活动包括全国大学生越南语演讲大赛和广西高校大学生非通用语专业技能竞赛、越南语口译比赛等。学生每年还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越青年大联欢等志愿者服务活动。本专业实习基地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区外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部湾之声广播电台、各驻越机构办事处、涉外国营企业、外资企业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稳定,均在100%, 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企业,分别从事外事、教育、科研、经贸、金融(银行)、司法、文化等领域的工作,就业领域广泛。随着2019年本专业获批招收越南语专业翻译硕士研究生,近3年毕业生继续深造比例持续上升。他们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湖南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等国内“985”、“211” 知名高校从事语言文学、翻译学、国际法、国际关系、经贸等方向的研究。

泰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泰语专业开设于2007年。明确立足广西、面向全国的人才培养目标,每年招收一个班,实行小班教学。泰语专业目前有教师6人,其中,中国教师4人,泰籍教师2人,学历均为硕士、博士,有丰富的海外留学经历。最高学历均获得于不同院校,学缘结构合理。教师们在教学科研方面努力耕耘,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1部,专业教材3本,发表学术论文及咨询报告30余篇,完成以及在研区级以上的科研项目3项、厅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课程思政、教材建设项目2项。在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泰语专业的教师不断进取,开创特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思路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并实施了泰语+英语的教学模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泰语功底深厚,英语应用能力较强的泰语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掌握泰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等相关知识,具备泰语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泰语人才。

主要课程:开设有基础泰语、泰语口语、泰语听力、泰语阅读、泰语写作、泰语视听说、泰语新闻听译、泰国文学、高级泰语、泰语口、笔译、经贸泰语、旅游泰语、中泰文化比较、东南亚概况、泰国社会与文化、泰国古典文学赏析等专业课程。

培养特色:泰语专业本科阶段学制4年,实行“3.5+0.5”国际化联合培养模式,与泰国法政大学等泰国著名高校开展教学合作与交流。学院每年聘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开设专题讲座2-3次。本专业学生语言实践活动包括自治区大学生泰语演讲大赛和广西高校大学生非通用语专业技能竞赛、泰语口译比赛等。学生每年还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志愿者服务活动。本专业实习基地包括广西自治区及区外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如新华社、央企、涉外国营企业、外资企业等。

就业去向及深造:泰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稳定,均在95%以上,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国家机关、外交、外贸、国安、旅游、科技、新闻出版社等机关、中外企事业单位,就业领域广泛。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连续考上国内外知名“985”“211”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湖南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法政大学等高校从事语言文学、翻译学、国际法、国际关系、经贸等领域的研究。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中央对外联络部、深圳海关、广西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贸促会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芝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拓邦股份有限公司等

升学深造

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爱丁堡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名古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朱拉隆功大学(泰国)、法政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泰国)等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