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

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经济学院历史悠久,其源流可追溯到1937年成立的广西大学经济学系,中共“一大”代表、著名思想家李达先生担任首任系主任。1992年广西大学经济学系更名为广西大学经济学院。1997年,广西大学经济学院与广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系合并更名为广西大学商学院。2021年,广西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及相应本科专业划转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并成立新的广西大学经济学院(以下简称经济学院)。经济学院现有本科、研究生学生近1700人,2万多名校友遍布全国和东南亚,成为多领域或部门的领军人物。

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是广西高校文科中唯一被纳入教育部“部区合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的学科,同时被纳入广西一流学科“A类项目”建设计划。学院拥有广西唯一的经济类博士点和广西唯一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下设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三个本科专业支撑学科发展,全部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开设有当前全国唯一的边疆经济学和特色鲜明的中国—东盟与国别经济两个研究生招生方向,同时具有广西首个文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

经济学院过去名家辈出,施复亮、杨时展、张先辰、漆琪生、周伯棣、石兆棠、张人价、薛暮桥、李铁民、王澹如、王学膺等一批名家曾在这里任教,培养出大批优秀学生,现任广西自治区政府主席蓝天立、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行长廖林、民政部原部长李纪恒、海南省委常委肖莺子、重庆市委常委莫恭明、广西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苏道俨、广西自治区发改委原主任章远新、广西自治区原国资委主任尹建国等都曾经就读或学习于经济学院。

今天更是名家聚集,包括:著名经济学家郑新立、边疆研究专家邢广程、东盟研究专家翟崑、经贸专家曲维玺、投资专家桑百川等专家顾问;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田利辉、王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主讲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光辉等全职教师;学院还从牛津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机构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多人。

经济学院以“东盟、边疆经济”两大特色为引领,着力打造东盟、边疆、自贸区、区块链(数字经济)一流教学科研团队,开设金融拔尖人才创新培养班,拥有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研究院、中国边疆经济研究、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广西发展战略研究院、中英区块链产业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平台。

在十四五期间,经济学院将秉承“勤恳朴诚、厚学致新”的价值观,弘扬“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打造“国际知名、特色突出、国内一流”的经济学院,为国家立德树人,为广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专业介绍

经济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经济学学士学位)

广西大学自1937年起设置经济学系,开始招收经济学专业学生,专业建设历史悠久,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经济建设专门人才,至今已积累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力量强大的师资队伍。2020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立足广西发展、服务西部振兴、面向东盟开放,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专业知识、基本理论和良好的外语水平,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了解当代经济学发展前沿和实践,具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高素质经济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原理、会计学原理、金融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经济法、发展经济学、资本论选读、经济思想史、博弈论、大数据分析、实验经济学概论、中国-东盟经贸专题、当代中国经济、经济发展前沿专题、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训等。

培养特色:以“崇尚经济科学、培育国家英才”为培养理念,突出对学生道德修养和专业素质的培养,形成了“经济理论、古今比较、量化分析、探索前沿”的专业特色。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知识面较宽、适应性广、可塑性强、发展潜力大,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以及科研院所从事综合性或专业性经济管理、经营咨询与决策、宣传策划以及经济理论研究等工作;也可在经济学各分支领域进一步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深造。

经济学专业-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百色市委组织部、乐业县委组织部、陕西省国税局、梧州市万秀区国家税务局、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发改局、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桂林市临桂区会仙镇人民政府、桂平市发展和改革局、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贵州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西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银行、广西阳朔农村合作银行、广西靖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陆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广西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恒大地产集团南宁有限公司、广西大唐房地产有限公司、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靖西市星煌矿业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深圳市讯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云通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销售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梧州分公司等

升学深造

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广西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深圳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伦敦玛丽皇后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日本神户大学等

金融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经济学学士学位 )

广西大学金融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可追溯至1941年广西大学会计银行学系的成立。多年来,广西大学金融学专业已经形成一支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金融专门人才。2019年,金融学专业入选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2年广西第一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中获评为最高等级的五星级专业。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应用数学基础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与良好的外语水平,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金融分析、金融业务操作技能、金融企业经营管理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适应中国社会经济开放、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银行、证券、保险、其他企事业单位、金融理论研究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和研究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金融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保险学、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双语)、银行综合理论与实践、金融风险管理、金融随机分析、Python大数据分析、金融数据挖掘、互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等。

培养特色:

1)导师制培养。以本科生导师制为特色(如:第五学期开始配备导师、开设导师制课程、根据导师的要求和研究方向来选择专业选修课)的普通本科生培养模式。

2)强数理基础。开设高等数学B(上、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文)、统计学原理、金融随机分析等,为学生后续深造奠定良好基础。

3)紧跟前沿发展。在人才培养中通过开设Python大数据分析、金融数据挖掘、互联网金融以及区块链金融等课程,紧密跟踪业界发展前沿。

4)强化实务实训。通过科教融合、产学研合作、校企共建实习基地等方式建立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实践教学。

就业去向:毕业后可在银行、证券、保险、其他企业(事业)单位、金融理论研究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和研究工作;也可在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如出国留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等。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各地工商局、财政局、统计局、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组织部、投资促进局、人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银保监局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北部湾财产保险、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中国人保财险、大地财产保险、太平财产保险、联储证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农村信用社、富德生命人寿、西南证券、北京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州分部)、广西玉柴机器、中国邮政、上海中谷物流、北部湾航空、华润集团、碧桂园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

升学深造

国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安徽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

国外: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伯明翰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南加州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悉尼大学,澳大利亚;谢菲尔德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经济学学士学位 )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广西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是教育部世界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下的二级支撑学科,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软科中国全国排名评级为A,是广西大学8个排名为A的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系统地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了解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发展前沿和实践,熟练使用一门外语和现代信息技术并以人文情怀培养为底蕴,扎根汲取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拥有全球视野,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主要课程: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投资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国际结算、跨国公司运作与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国际经济合作、国际投资、国际物流管理、商务英语听说、跨文化管理、计量经济学、大数据分析等。

培养特色: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形成了“国际化、实践性、创新型”的专业特色,具体表现为培养的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树立起对未来所从事职业的良好职业道德理念,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对接国际,尤其东盟、粤港澳大湾区对国际贸易、商务和投资人才的需求,注重理论功底、实践技能、创新能力的综合素质培养。

就业去向能够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银行和保险等企业、政府外贸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进出口贸易业务、管理、调研、策划、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成都市商务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东莞国资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分行、防城港税务局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广西北港资源发展有限公司、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Plug and Play中国总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分行、中银国际(香港)南宁分公司国际结算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行、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分行、深圳建发纸业有限公司、中银金融服务(南宁)有限公司、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嘉宝莉新材料有限公司、广西北投环保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南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南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南宁城区行部、广西建工集团智慧制造有限公司等

升学深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广西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等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