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身为1928年广西大学成立初期的法商学院法政系。公管理类专业最早则由哲学系在1980年代设立。1997年在哲学系的基础上成立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院,2005年更名为公共管理学院。目前学院下设行政管理系、公共政策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土地资源管理四个系(教研室),还拥有广西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另有绿色发展与边疆治理研究院、应急管理与数字治理研究院、东盟社会组织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广西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公共管理教学实验室、广西大学国土资源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广西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广西大学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治理、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绿色发展与边疆治理、非政府组织等领域已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学科优势。

师资条件: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6人,其中专任教师 46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37人(占比80.4%);教授16人(占比34.8%),副教授17人(占比36.9%),讲师13人(占比28.3%);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6人;留学回国人员9人;拥有国家级人才与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人,广西卓越学者2人。

科研成果:近年来,我院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0余项,其中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6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自然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60余项,横向课题20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其中,在S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发表CSSCI论文10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60余篇;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40余项。

学科实力: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授予点,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公共管理学科现为广西省级重点学科,是广西大学“211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领域。2019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年软科排名中,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进入全国前18%,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进入A等级。拥有公共政策等3门省级一流课程,社会研究方法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目前,在校学生共1462人,其中本科生679人,硕士研究生930人,博士研究生55人,本科和硕士比例达到研究型学院的学生结构。

专业介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全国、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把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法制意识、有国际视野五有领军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多维度、多渠道、全方位培养满足地方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文)、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公共伦理学、管理定量分析、公文与科技论文写作、行政管理学、社会保障概论、土地管理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数字政府、应急管理、公共财务管理、公共工程项目管理等。

培养特色构建了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校政社多元合作教创研融合,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相互促进。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增强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的紧密结合,在课程建设、教学科研团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治理、边疆治理、非政府组织、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研究特色鲜明,成果被广泛用于教学;通过府际共建课程、讲座、研究型实习,强化人才培养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科学研究融合。

就业去向本专业分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和土地资源管理三个培养方向。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连续三年名列全校文科学院第一。毕业后适合在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在高校、科研部门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经过20年的发展,学院为国家特别是西南地区输送了近2000多名优秀公共管理人才。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华人民共和国南宁海关、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中国共产党南宁市委员会党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国家电投集团广西电力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八工厂、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分行、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升学深造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华威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