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具有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优良传统。首任校长马君武先生于1906年将《共产党宣言》的纲领部分翻译成中文刊载于《民报》上;中共创始之一李达先生、《共产党宣言》首位全本译者陈望道先生都曾经在广西大学任教;195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杨东莼教授任广西大学校长。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信息化联盟12个常务理事单位之一,拥有多个国家和广西重要的教学科研平台,包括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中国东盟命运共体研究中心、广西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112人,其中教授47人,拥有博士学位87人;有一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家、学者,包括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入库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及鉴定专家、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桂学者”、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和卓越人才等。

近三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上海软科学科排名中连续三年位于全国前10%2020年前5%(全国第17名),2021年前7%(全国第25名),2022年前6%(全国第21名)。学院师生在学科发展的助力下取得丰硕成果,共获省部级以上项目4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有18项(含国家社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在“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12篇,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18篇;学生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成功率达45%以上。


专业介绍

哲学专业 (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哲学学士学位

广西大学哲学专业创设于1978年,至今已有40多年办学历史,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优良的教学科研传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哲学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本专业校友中担任省部级领导干部有3人,厅局级领导干部有20余人,在高校担任教授有30余人。本专业具有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生升研率跻身全国领先行列。

培养目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辩证思维能力和突出的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哲学人才。

主要课程:哲学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现代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史、现代西方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马哲原著选读、政治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跨文化沟通、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社会统计学、普通心理学、四书导读、儒家哲学经典选读、古希腊哲学经典导读、德国古典哲学经典导读、理论写作等。

培养方式:

1.深化本科生导师制着力培养复合型与创新型人才;

2.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进入硕士、博士培养阶段(硕博连读);

3.遴选拔尖学生与越南社科翰林院实施联合培养。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党政国家机关、文化教育事业、新闻出版传媒、国企私企等部门从事行政管理、组织人事、政策宣传、文化教育、学术研究、编辑出版等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法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在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位列全国前6%(学科排名第21名)。

师资队伍本专业拥有一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家、学者,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广西“八桂学者”、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和卓越人才等

培养目标培养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以及相关技能的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学校、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理论宣传、教学科研等工作。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伦理学、政治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史、政治哲学、普通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方法、团体心理辅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等。

培养方式:

1.深化本科生导师制着力培养复合型与创新型人才;

2.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进入硕士、博士培养阶段(硕博连读);

3.拔尖学生可送越南社科翰林院进行联合培养。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党政机关、军队、企事业、人民团队、学校和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理论宣传、教学研究和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

广西司法局、南宁海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定向选调生)、中国共产党防城港市港口区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崇左市委员会组织部、中共濮阳市委组织部、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上海市崇明区委员会办公室、中共靖西委员会组织部、北海市财政局、中共崇左市委党校、中共张家界市委党校、北海市银滩区人民政府、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共宁明县委组织部、中共柳钢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党校、北海市委组织部、防城港市委党校、邯郸市委组织部、梧州市苍梧县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盛委宣传部、山西省孝义市纪委监委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中建五局、中建水电五局、中建四局、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公司、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四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广西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

升学深造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