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71)3232999   E-mail:zsk@gxu.edu.cn

各学院招生咨询电话(6月25日-7月1日启用)

工商管理学院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前身为1937年成立的广西大学经济学系。中共“一大”代表、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李达先生担任首任系主任。施复亮、张人价、薛暮桥等一批名家曾在此任教。1997年,成立广西大学商学院,建设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科。2021年,广西大学商学院调整,成立新的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及相应本科专业由工商管理学院负责。

学院的愿景和使命是“跻身中国一流工商管理学院之列,创新管理知识,培养商业领军人才,推动社会繁荣进步”,价值观是“厚德、博学、创新、卓越”。

目前,学院设有企业管理系、会计与财务金融系、旅游管理系,有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和旅游管理4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工商管理和旅游管理3个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含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会计硕士(MPAcc)、旅游管理硕士(MTA)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是广西最早培养MBA的院校,也是目前广西唯一培养EMBA的院校。

截止20233月,学院共有在读学生2310人,其中本科生977人,研究生1333人。现有在职在编教职工90人,其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34人,专任教师70人。教师队伍包括: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和广西大学君武学者。

学院建筑面积超10000平米,教学科研和实验设施较为完备。其中,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是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也是广西首个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具有特色和优势,是广西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依托学院,在世界性、全国性的学生竞赛中屡获殊荣。2016年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我院代表队先获中国赛区冠军,后代表中国出征全球赛,获季军;在“学创杯”全国大学生综合模拟大赛总决赛中我院代表队获特等奖;2018年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和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中我院代表队获全国决赛银奖,同年在首届国际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获得冠军;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在第41届、42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lobal Management Challenge,简称GMC)国际总决赛中我院代表队获得亚军;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企业运营仿真竞赛中获金奖。

多年来,学院已形成完整的学科结构、优秀的师资队伍、丰富的教学体系,培养了本硕博人才3万多人,校友遍布全球各地,活跃于政界、商界、学界,是一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展望未来,学院将面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碳达峰碳中和,为建成新时代一流商学院而努力奋斗。


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立足“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企业家精神的新时代工商管理创新型人才。具体包括:一是培养具有全球商务视野与能力的国际化管理人才;二是培养具有管理理论基础与实践操作能力、胜任组织基层管理工作的职业经理人才;三是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素质、能洞悉与把握市场机会、获取与整合社会资源为己所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四是培养具有科学研究兴趣与潜力、掌握从事科学研究基本方法与技术、有志从事工商管理学科科研工作的创新拔尖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计量经济学、营销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运营管理、创业学、综合管理技能沙盘、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训、消费者行为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数字营销、数字金融与支付、数字供应链管理、数字化战略与管理、中国东盟商务管理管理前沿专题、商务数据分析与决策、Python语言、大数据与商业智能、双碳与气候变化经济学

培养特色紧跟工商管理发展新动向,结合新时代国家和地方发展需要,突出培养学生的“数智化”“创新创业”“双碳”意识和能力。

就业去向本专业是广西唯一具有本、硕、博、MBAEMBA全面人才培养的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组织从事各类管理工作,或保送、考取研究生等。

会计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道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情操,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功底,有熟练的财会工作技能,有缜密的逻辑思维和开放的战略思维,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职业判断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能适应各用人单位对财会工作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财会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Python语言、会计学原理、大数据与商业智能、双碳与气候变化经济学、统计学原理、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学、管理会计学、公司财务管理学、财务分析学、税法、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期权、期货与其他衍生工具、区块链、东盟会计比较研究、政府会计、量化投资等。

培养特色:突出智能会计与智慧财务、环境会计与气候会计的财会人才培养特色。紧跟会计学理论和实务前沿,结合数智技术,采用模块化教学、实验教学、本科生导师制等为特色的本科生培养模式。

就业去向:本专业是广西唯一具有本科、学术型硕士、MPAcc硕士和博士系统化人才培养的财会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组织从事财会实务、财会教学和财会研究工作,或保送、考取研究生等。

旅游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扣新时代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数字素养,具备良好数智旅游知识结构和管理能力的,能够从事文化和旅游管理、经营、咨询、策划、规划、教育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数智旅游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营销学原理、旅游学原理、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组织行为学、Python语言、管理信息系统与数据库应用、大数据与商业智能、智慧酒店管理、旅游景区智慧管理、数智营销、旅游空间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旅游大数据预测与决策、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及接待业管理等。

培养特色:利用理工强校平台,凸显“数智化”技能;依托地方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绿色化”课程体系;面向东盟,构建“国际化”视野。

就业去向:本专业是广西唯一集本科、MTA硕士、学术型硕士和博士培养于一体的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文化和旅游及其相关产业的政府部门、企业和事业单位从事数智旅游相关工作,或保送、考取研究生等。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一览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各分局、 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各分支行、广西各市财政局、广西各地市市委组织部(选调生)等

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企等)

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各分支行、中国银行广西各分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各分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各分支行、北部湾银行、广西北投集团、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中国电信广西各分公司、中建三、四、八局各分公司、柳州钢铁、五菱汽车公司等

升学深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墨尔本大学、华威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桂ICP备05000940-1号 版权所有 © 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01号